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主席安胡塞访问我校并开展交流座谈会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9/12/13    作者:

12月9日上午,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主席安胡塞访问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受到了国汉院的老师和东干族学生的热烈欢迎,并在雁塔校区教学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交流座谈会。

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主席安胡塞、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西安办事处主任朱璞、国际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张华、副书记(副院长)马兰、副院长李琼、副院长吴媛、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国杰、国际汉学院教授张建成、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卫强、副主任李晶、项目专员孙海珊、国际汉学院教师代表王晓音以及近二十名在读东干族留学生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副院长李琼博士主持。张华院长首先对安胡塞主席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长期以来为我校国际交流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张华院长认为陕西师范大学和东干族的合作是独一无二的,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得两者的交流提升到两国文化交流的高度。他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引导东干学生茁壮成才,努力树立华文教育新的标杆,为他们提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文化交流国际型人才的平台。

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主席安胡塞在讲话中对于陕西师范大学能够培育出众多优秀的东干学生表示感谢,并对陕西师范大学的教学管理水平高度赞赏。此外,他介绍了在哈萨克斯坦的东干族风俗文化以及和陕西文化千丝万缕的关系,并强调,在中国大力发展一带一路的前提下,语言是沟通的基础,学习好汉语对于东干学生来说至关重要。他建议在陕西师范大学设立东干研究中心,对东干文化尤其是语言文字进行深入的研究,因为东干文化需要后继者研究、保护。安主席同时也希望双方能继续进行多个领域的合作,如东干族学生来华夏令营,设立孔子学院,申请丝路奖学金等。最后,安胡塞主席亲切地勉励在座的东干学生,要不负时光,为两国文化经济交流做出贡献。

历史文化学院王国杰教授激动地表示,未来培养出的东干青年是一带一路的使者。他回顾了与安胡塞主席多次交流的历程,赞扬了安胡塞主席为了促进中哈两国经济贸易往来、文化教育交流付诸的努力。王国杰教授指出东干文化是一座挖掘不完的宝矿,他勉励东干学生们把握大好时机,用文字记录自己的学习历程,以专业为依托打好语言基础,为做东干文化的挖掘者、思考者、继承者、发扬者做知识储备和系统学习训练。

国际汉学院张建成教授介绍了合作历程,肯定了王国杰教授对于双方合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安胡塞主席对陕西师范大学的信任表示欣慰和感谢。同时,张建成教授从借助“一带一路”,借助东干族的根在陕西的历史认同感,怎样发扬和传承东干与陕师大的合作历史三个方面出发,建议陕西师范大学与东干协会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度合作,不仅仅关注学生的培养,更要调动陕师大各学院的资源,以国际汉学院语言优势为工具,建设、发展东干村,将其打造成合作示范村。

东干族学生代表马伟欢迎安胡塞主席一行的到来,并回顾了自己四年的学习生活,代表东干族学生对陕西师范大学提供的良好学习生活条件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国家留学基金委 | 陕西师大国际处 | 国务院侨办 | 国家汉办 | 陕师大国际汉学院 |

地址:陕西省 · 西安市 · 雁塔区 · 长安南路199号    邮编:710062    电话:0086-29-85307408 / 0086-29-85303761 / 0086-29-85310582  传真:0086-29-85303569    邮箱:snnuiso@snnu.edu.cn
Copyright  ©  陕西师范大学留学生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