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生年度评审说明会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9/04/22    作者:

4月19日下午,我校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生年度评审说明会在雁塔校区崇鋈楼学思堂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教授、我校25个来华留学生培养单位代表、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及200余名各类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学历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卫强主持。

朱卫强首先向各位与会师生解读了来华留学及各类奖学金评审文件,文件包括:《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关于印发<陕西师范大学关于落实“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提升来华留学工作质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招生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文件他还就现阶段陕西师范大学来华留学生经费来源情况及来华留学生培养单位分布情况做了说明。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晶介绍了我校各类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设置与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申报情况、奖学金生延期毕业申请等事宜。2019年,共计收到1095份申请材料,其中有效材料达667份,申请者来自55个不同生源国,申请院系涵盖25个不同培养单位,其中申请人数最多的为国际商学院。

来华留学生主管黄璐就评审的具体流程、评审规则及各类奖学金评审表的填表细则向各培养单位及奖学金生进行了说明。本年度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生年度评审,将采取校内各培养单位单独组织召开的形式,由各培养单位组织邀请学院留学生主管领导、导师及教学秘书参与,根据来华留学生的年度汇报陈述并结合学生日常在校表现对学生进行评审定级。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晓伟教授对本次说明会进行了总结讲话。任校长指出,我校来华留学生的培养始于1965年,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接下来的对外交流工作中,应坚持两个中心,即坚持“一带一路”政策指引,把握现代国际化因素;加强与发达国家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此外,任校长还对我校来华留学事业中的问题与困境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着力改进机制、体制上的缺失,改变信息阻塞、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改革培养机制,建立来华留学生导师组、制定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细化评审环节等;扩大课程体系建设规模以适应生源的逐步扩大;改善来华留学生的教学、住宿等硬件条件。任校长还指出,在来华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为了督促其认真治学,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我校亟待对来华留学生的年度性评审进行规范化,各培养单位应按照规范流程进行评审,同时制定应对来华留学生人数逐年增长趋势的合理方案,建立健全相对独立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各培养单位增强与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的沟通保持信息畅通。

会议的最后,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全体相关人员与参会培养单位代表及各类国际奖学金生就招生、评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对师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友情链接: 国家留学基金委 | 陕西师大国际处 | 国务院侨办 | 国家汉办 | 陕师大国际汉学院 |

地址:陕西省 · 西安市 · 雁塔区 · 长安南路199号    邮编:710062    电话:0086-29-85307408 / 0086-29-85303761 / 0086-29-85310582  传真:0086-29-85303569    邮箱:snnuiso@snnu.edu.cn
Copyright  ©  陕西师范大学留学生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