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创办海外“华文教育学校”荣获国侨办表彰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7/12/29    作者:国际汉学院

    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世界5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华文教育者出席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讨论规划了未来三年华文教育发展蓝图,表彰了一批世界各地华文教育成就突出的学校和个人。我校两位校友创办的海外华文学校被授予“华文教育示范学校”。

    我校校友曹孝宏,1997年毕业于我校英语系,2002年只身移居厄瓜多尔,该国虽处南美,但随着中国日益强大,中资企业在厄瓜多尔有了长足发展。当地人对中国文化兴趣日浓,华人华侨子女学习汉语的愿望日渐增加,曹孝宏于是在2004年在首都基多开办了厄瓜多尔第一个华文教育机构思源中国语学校。通过不懈的奋斗,学校规模从最初租一间房子到现在已有两个独立校区。在中国驻厄使馆及国家国务院侨办的关注和支持下,思源中国语学校在厄瓜多尔已成为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传播中国语言及文化的学校,也成为沟通中资企业和陕西与厄国合作的桥梁。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厄期间,思源中国语学校的华人学生参加接待并表演了节目。中央电视台四套《华人世界》专门报道了“筑梦一带一路,曹孝宏在厄瓜多尔教中文”的事迹,习近平主席及夫人与思源中国语学校的老师代表合影留念。基于思源中国语学校的办学成就,本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授予思源中国语学校“华文示范学校”称号。同期在中央电视台四套播放的《华校掠影》第三集《梦想》中,专门介绍了曹孝宏及他创办的思源中国语学校,片中曹孝宏表达了他对故乡陕西及母校的深深眷恋之情。

    我校校友王颖智,1983年毕业于我校化学系,后移居美国,并于2007年在明尼苏达州创办了明州育才学校。十年来该校共招收学生2000多人次,学生获得作文竞赛和知识大赛奖项38人次,3名教师获得国务院侨办颁发的优秀教师证书。举办和参加各类教师培训35期,培训教师400多人次,连续5年开办暑期中文夏令营共二十期,牵头组织华商社区春节大型庆祝活动三年。在2016年的文化知识大赛上,该校学生成绩突出,代表美国队参加了在中国进行的决赛,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该校已成为明州广大华裔子女以及有志于了解和学习中华文化的各族人士的明星学校;在当地有广泛的社会影响。2017年11月,育才中文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建校十周年庆典活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前往祝贺,并为王颖智校长颁奖,褒扬她多年为海外中文教育的奉献。本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王颖智校长的明州育才中文学校被授予“华文示范学校”称号。

    大会期间在与我校代表交流时,两位获奖校友都深情回忆了在陕师大学习的愉快时光,感谢母校对他们的教育培养,表示他们虽然身在国外,但时刻牵挂着母校的发展变化,为母校的每一步成长倍感自豪;希望今后和母校加强联系,为母校的汉语及中国文化传播“走出去”牵线搭桥,为更多海外中外人士与师大结缘的“请进来”尽心尽力,共同为母校的教育国际化做出努力

友情链接: 国家留学基金委 | 陕西师大国际处 | 国务院侨办 | 国家汉办 | 陕师大国际汉学院 |

地址:陕西省 · 西安市 · 雁塔区 · 长安南路199号    邮编:710062    电话:0086-29-85307408 / 0086-29-85303761 / 0086-29-85310582  传真:0086-29-85303569    邮箱:snnuiso@snnu.edu.cn
Copyright  ©  陕西师范大学留学生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