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孔子学院大会东风 广开交流合作新篇章——国际汉学院与国内外高校和教育机构开展广泛合作交流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7/12/18    作者:国际汉学院

 

12月12—13日,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召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方校长和孔子学院中外院长云集古城。我校国际汉学院主动出击,抓住这一难得的主场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大会宗旨和刘延东副总理“深化合作,创新发展”的大会主旨报告精神,先后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进行交流洽谈,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为我校创建更多的国内外交流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汉语国际教育课程高水平建设,助力学校国际化向更广泛更多层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交流合作一: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和北佛罗里达大学孔子学院加强交流

为更进一步推进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内涵式发展,争取我校两所孔子学院对国际汉学院发展的帮助和支持,会议间隙,国际汉学院根据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实际,向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及相关人员推介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项目、我校优秀国际学生奖学金项目及各项国际学生来华留学短期项目。此外,还与学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及相关管理人员在来华留学生招生管理、对外汉语教师外派、赴国外汉语教学志愿者招募、汉语国际教育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等工作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合作二: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校长及孔子学院院长来我校访问

12月13日下午,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校长伊德里斯•曼苏里(Mansouri Idriss),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杰哈德(Jihad Abdelmajid),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原院长、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严庭国应邀访问了国际汉学院。伊德里斯•曼苏里校长简要介绍了哈桑二世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办学情况,他强调,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地处北非地区门户位置的摩洛哥与中国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两国之间的商贸合作项目增加、旅游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摩洛哥人开始学习汉语,汉语及中国文化在摩洛哥文化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为重要的角色。哈桑二世大学希望利用孔子学院的平台,开拓中国留学生市场,积极探索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培养模式,开展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他表示,近年来哈桑二世大学一直都通过在陕西师范大学就读的摩洛哥籍留学生了解学校的教学育人情况,他们对陕西师范大学的教学质量非常有信心,期待日后与陕西师范大学在汉语教师师资培训、学生互换、短期项目合作、学生海外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吴殿华副院长重点介绍了我校各类长短期留学项目及国际学生奖学金情况,并为未来两校多层面合作发展提供了建设性思路,希望两校可以借由孔子学院平台,拓宽合作交流领域,将校际友谊绵延发展下去。伊德里斯•曼苏里校长一行详细咨询了学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及陕西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生的招收录取情况,并表示了来年向我校推荐高质量的学历留学生在校就读的合作意向。

交流合作三:泰国海上丝绸之路孔子学院三所学校代表一行来访国际汉学院

12月13日下午,泰国海上丝路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副僧王赵昆通猜,北京唐风汉语总裁李劲松先生、董事长刘飞女士等一行13人在国际汉学院唐风汉语教室与我校国际汉学院院长张建成、副院长吴媛等人进行了交流座谈。张建成介绍了国际汉学院在国际学生招生、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希望双方通过此次相识,增强相知,在以后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为中泰的友好人文交流做出不懈的努力。副僧王赵昆通猜指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泰国将继续在东盟国家推广汉语教学工作,践行历史赋予泰国的使命,同时积极促进建立陆海丝绸之路合作交流基地,在国家汉办争取申请合作项目,为陕西师范大学建立海外孔子学院提供帮助和支持。他表示要与我校及唐风汉语展开更多的合作,借助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及中国高校的智力支持为汉语人才的培养工作做出更多有卓有成效的尝试。随后,出席会议的海上丝路孔子学院理事会秘书长彭萨、泰方院长张楚雄,帕纳空孔子学院院长刘明、岱秘中学校长Mr. Sarayut、岱密孔子课堂长施彤等也就相关问题与院方进行了交流座谈。

交流合作四:与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探讨共建海陆丝绸之路国家来华留学生工作

通过孔子学院大会的契机,国际汉学院与参会的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多次交流并达成共识,认为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地处陕西西安,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地处广东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两个学院在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及学院发展方便存在相通之处,应尽快探索在国内建立陆海丝路合作交流基地的相关事宜,共同担负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国际汉语教师及其他国际汉语人才的培养培训、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国文化传播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在来华留学生招生和培养方面今后应更进一步加深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下,把来华留学生工作推向内涵式发展新阶段。

交流合作五:乘西成“高铁”与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12月15日,我校国际汉学院孔子学院奖学金22名硕士研究生乘坐高铁赴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进行为期四天的语言文化考察实践,体验不同区域地域文化特色,通过实践活动,更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国际学生工作培养质量的提升。考察实践间隙,两院还就今后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充分交流了意见。双方共同认为,今后应结合两地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与现代经济发展,为国际学生校际交流创新平台,更进一步推广汉语国际教育和传播中国文化开展更多合作。



交流合作六:加强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 为学院发展搭建新平台

12月11-14日,外研社国际汉语出版中心专门到我校国际汉学院举办国际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巡展,与相关教学负责人和一线教师进行座谈。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张瑜芳来国际汉学院交流调研,她表示,通过对国际汉学院来华留学生培养和来华短期项目运行工作的更进一步认了解,选择陕西西安的优质历史文化资源,同时选择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作为此行的唯一项目合作伙伴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她有信心能够促进双方今后开展更多的深层次合作。


交流合作七:国际汉学院与唐风汉语联合推动“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

我校开展留学生教学工作已有50余年的历史,至今培养了各国各类留学生8000余人。近年来,学院携手唐风汉语在汉语国际教育信息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可喜进展。值此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召开的良机,国际汉学院携手唐风汉语邀请部分高校参会专家于12月11日下午在雁塔校区教学二楼智慧课堂召开了主题为“‘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打造汉语智慧教学新模式”的教学研讨会。唐风汉语总裁李劲松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唐风汉语的成长和发展轨迹,创办在线汉语教学的初衷。他介绍说,随着现代网络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传统教学方式和在线网络教学可以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为汉语的国际推广提供技术支持和平台,自2014年起,唐风为国内高等院校及机构搭建了“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的平台,并致力于促进汉语国际教育信息化的教学应用,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学术与应用相结合的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唐风汉语已成功为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上百家海内外知名高校提供服务,得到广泛认可与好评。国际汉学院院长张建成教授介绍了汉学院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以及唐风汉语智慧教学系统在学院的使用情况。他认为,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作为一个日益崛起的大国,中国已经走向了世界的中心舞台,中国必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是每一个汉语国际教育者身上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拥有这样的机遇令人鼓舞和激动,“互联网+”可以助力汉语国际教育,为汉语的国际推广提供更宽广的舞台。他认为,汉语智慧教学系统为汉语国际教育者们提供了丰富的应用案例,大家共同在这个平台上分析与探讨,打造大数据智能化泛在学习新模式,有利于推进汉语国际教育向网络化、国际化、个性化、智能化方向迈进。参会的江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河北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郑州大学、延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外研社等国内多所大学学者及专家对“互联网+”汉语国际推广的前景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友情链接: 国家留学基金委 | 陕西师大国际处 | 国务院侨办 | 国家汉办 | 陕师大国际汉学院 |

地址:陕西省 · 西安市 · 雁塔区 · 长安南路199号    邮编:710062    电话:0086-29-85307408 / 0086-29-85303761 / 0086-29-85310582  传真:0086-29-85303569    邮箱:snnuiso@snnu.edu.cn
Copyright  ©  陕西师范大学留学生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