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学院“汉韵东方秀中华”旗袍主题迎新晚会圆满落幕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15/12/24    作者:admin

岁在乙未,悄然冬至,元旦夜话,共贺新朝。为庆祝2016元旦以及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的到来,12月23日晚,由国际汉学院举办的“汉韵东方秀中华”旗袍主题迎新晚会在雁塔校区积学堂圆满落幕。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兄弟学院领导、老师及国际汉学院全体中外师生员工7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体味了一场以旗袍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展演盛宴。




旗裙雅韵,美在一方,本次迎新晚会意在展示以旗袍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及古典美。国际汉学院中国学生、留学生、女教师以及学校老年艺术团退休女教师身着旗袍,在舞台上展示了她们婉约娉婷的身姿。晚会以视频《你眼中的美》拉开序幕,国际汉学院中外师生畅谈了自己对“美”的理解,从而引出旗袍之美。紧接着,表演开场舞的八名女生身着短旗袍、手持羽毛扇从幕布后款款走来,重现了民国时期老上海的风情韵味。整场晚会以四场幕间剧为线索,讲述了奶奶把一件亲手缝制的旗袍传给妈妈、妈妈又传给了“我”,“我”做了对外汉语教师后又传给了留学生的故事。


四场旗袍走秀是晚会的一大亮点。来自老年艺术团的16名退休女教师身着长旗袍,化身为幕间剧中的“奶奶”,表演了旗袍走秀《夕阳红》。国际汉学院的12名女教师化身为幕间剧中的“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在舞台上演绎了旗袍的传承。14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女研究生身穿各种样式的旗袍,手持二胡、笛子、葫芦丝、纸伞、灯笼、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符号,讲述了“我”做了对外汉语教师后,把旗袍文化发扬光大。来自美国、法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摩洛哥、津巴布韦的11名女留学生的旗袍走秀则展示了中外融汇的别样美感。


除了旗袍走秀,其余节目也饱含中国文化古典韵味。8名女生手打油纸伞,表演了舞蹈《桃花谣》。来自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6名同学将经典琼瑶剧《还珠格格》《情深深雨蒙蒙》改编成幽默喜剧《紫薇去哪儿》,引来现场阵阵笑声。来自红烛艺术团的三名女生用筝、笛子、古琴演奏了经典乐曲《沧海一声笑》,其中古琴表演者的“东方不败”扮相引起了全场轰动。四名中国学生和来自美国、韩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摩洛哥的五名留学生用六种语言朗诵了戴望舒的诗歌《雨巷》。来自乌克兰、贝宁的留学生联合学院教师一起演唱了中国流行歌曲,12名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表演了哈萨克斯坦民间传统舞蹈。最后,伴随着一首《茉莉花》,所有中外学生模特身着旗袍走上舞台,至此,这场旗袍主题迎新晚会圆满落下帷幕。


友情链接: 国家留学基金委 | 陕西师大国际处 | 国务院侨办 | 国家汉办 | 陕师大国际汉学院 |

地址:陕西省 · 西安市 · 雁塔区 · 长安南路199号    邮编:710062    电话:0086-29-85307408 / 0086-29-85303761 / 0086-29-85310582  传真:0086-29-85303569    邮箱:snnuiso@snnu.edu.cn
Copyright  ©  陕西师范大学留学生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