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重逢 欣欣向荣丨欢迎中国境内的国际学生重返校园

点击量:     发布日期:2020/05/18    作者:王芙坤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春暖花开,四海相携。五月伊始,随着首批师大学子返校归来,沉寂已久的校园终于开始慢慢恢复生机。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自疫情以来一直和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历经漫长的等待后,中国境内的国际学生终于盼来了返校的那一天。

“住在一层的同学请8:30-9:00来,二层的同学9:00-9:30来……以此类推,雁塔校区一号苑的同学们,全部在早上11:30之前报到注册完毕。”“长安校区的同学们,我们将在下午安排一辆校车接送大家往返。”“请所有同学注意佩戴口罩,分批按时前往,不要扎堆聚集。”

68D17

5月13日晚,辅导员老师挨个敲开宿舍门,给国际学生们再次强调返校报到注意事项,同学们无一不对重返教室感到兴奋不已。很多同学表示,庆幸自己寒假时选择留在学校,疫情暴发时选择和中国共进退,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在师大校园里复课让自己感到无比安心。

5月14日,居住在校内学生公寓的国际学生返校报到,其中雁塔校区71人,长安校区20人。同学们规范佩戴口罩,保持间距,按照预先安排的时间段依次报到,测体温、观看防疫知识宣传片、发放防疫物资、填写返校相关登记表、学生证注册、教学安排咨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高效、有序地完成了报到注册手续。

来自越南的杜庆霞同学是文艺与文化传播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今年是她在陕西师范大学求学的第六个年头。今年寒假,选择留校的她原本准备认真撰写自己的毕业论文,然而,图书馆受疫情影响闭馆,她搜集资料的进度也随之慢了下来。“终于盼到了开学的这一天,我希望能够尽快找回从前高效的学习状态。”杜庆霞说。

虽然疫情带来了诸多不便,却让生活节奏慢了下来,让杜庆霞有时间停下匆忙的脚步,发现生活中不一样的美好。4月中旬,她在宿舍阳台的花盆中种了一些菜,有丝瓜、红萝卜、荷兰豆、土豆、青菜、薄荷……一个月后,不少菜芽已经破土而出。“在现代社会能有机会体验一下传统‘农耕’生活,也蛮有意思的,照顾这些小生命让我感到安心,期待丰收的那一天。”杜庆霞说。

5月15日是国际学生返校的第二天,这一天,11名因疫情滞留在陕西省内以及有强烈返校需求的毕业生共计11人返校。行李消杀、测温、检查健康码、登记注册……在新西门门口完成了返校首道程序后,他们终于踏进了熟悉的校园。我校副校长任晓伟来到现场指导工作。

来自越南的阮氏琼英同学尤其感到开心。寒假期间,她在汉中拜访朋友时遭遇疫情,无奈滞留汉中,不曾想这一停就是三个月。期间,留管老师一直关心她的生活,安抚她的情绪,让流落异乡的她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怀。随着中国国内疫情的好转,阮氏琼英终于在四月份返回西安,并在一个月后顺利返校。“我很感激老师们在疫情期间给我提供的帮助,一波三折的流浪生活终于结束了。”阮氏琼英说。

3CD30

5月16日、17日,省外其他城市的7名国际学生以及在西安市内租房居住的34名国际学生返校报到。火热的太阳抵挡不住同学们高涨的热情,大家按照要求井然有序地完成了报到手续。早在4月份,为了了解校外住宿学生的生活需求及心理状态,留管老师组成若干个校外走访小队,用时一周对校外住宿的80名国际学生一一走访,了解学生的困难,送去学校的关怀。来自意大利的戈鹏程同学感触颇深,1月底,中国国内疫情暴发时,他在意大利的家人十分担心他的处境,在经历一番思想斗争后,他还是选择相信中国的应对能力,决定留在学校。2月下旬,意大利疫情暴发,换做戈鹏程担心大洋彼岸的家人。“我已经很久没和家人见面了,很想念他们,我不知道国际疫情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可能我的实习、毕业论文等都会受到影响。不管怎样,能够返校上课依然让我觉得十分欣喜,我会把握当下,好好珍惜现有的学习资源。”戈鹏程说。

5月17日上午10点50分,最后一名学生,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萨娜,办理完报到手续并领走了防疫物资,至此,国际学生分批返校工作顺利结束,中国境内申请返校的143名国际学生全部报到注册完毕,新学期将于5月18日正式开始。由于国际时差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学生复课面临诸多困难。下一步,学院将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的教学模式,采取线下授课、线上直播、辅助录播相结合的方式,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的影响,努力做好国际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友情链接: 国家留学基金委 | 陕西师大国际处 | 国务院侨办 | 国家汉办 | 陕师大国际汉学院 |

地址:陕西省 · 西安市 · 雁塔区 · 长安南路199号    邮编:710062    电话:0086-29-85307408 / 0086-29-85303761 / 0086-29-85310582  传真:0086-29-85303569    邮箱:snnuiso@snnu.edu.cn
Copyright  ©  陕西师范大学留学生管理办公室